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華人民間電影集資計劃」:短片故事大綱 3 - 陳浩倫《美好生活》

「華人民間電影集資計劃」
參與導演:陳浩倫
片名:《美好生活》



故事大綱

本片改編自香港中產家庭及印尼傭工真實故事。

Jack(35歲),任職海關督察十年,與老婆 Anita、三歲兒子及一印尼傭工居住九龍塘天馬苑居住四百多呎的單位近十年,傭工操流利廣東話,多年來熟識家庭生活需要,故四人一直相當融恰。他跟任職銀行職員老婆 Anita(33歲)一個月前到紅灣半島的示範單位,見單位比天馬苑的大百多呎,而且會所泳池非常吸引,好不容易才決定賣掉舊居,買入市值四百五十萬的單位,憧境將來有美好的生活。然而,Jack很想接年老的父母來一起居住,Anita 對此很有怨言,一來不願意新居有多兩個人分享空間,二來不想自己照顧兩個老人。本來 Anita 想在搬家後把印尼傭工炒掉,因她服務快滿五年,她不想每月供樓兩萬多元之餘,還要多付她的人工和長期服務金。但Jack堅持要跟父母安享晚年,游說Anita照計劃先把傭工炒掉,然後再聘用新的來照顧父母,說到時的生活應沒大轉變,Anita 半推半就地接受了。

搬家後,原本幻想的生活並沒有出現,先是Jack的生活起了變化。他自小沒有服務大眾的志願,畢業入行時只想找到收入穩定工作,然後結婚生仔,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但近年生活穩定後,見同期學堂畢業朋友都升上更高級官階,或提早轉職商界有名或有利,自己每天處理無聊文書、開會工作,而且人工已到頂薪三萬五千元,見工作桌上有過去十年來每年跟老婆一次歐洲旅行的照片,覺得生活已原地踏步,非常無聊很想尋找轉變。一天,海關上司跟Jack飲茶時見他很苦悶說了解他的想法,自己也是差不多,但五十歲的他已看化了,不知如何幫助Jack,私底下說部門推出了內部調職計劃,紀律部隊督察級人員可申請調到律政署當法庭檢控主任,但因申請人多只有刑事檢控經驗,暫未有律師牌,即使成功調職人工也要先減一萬,一年內律政署會推薦他兼讀法律執照課程,最快一年考到執照,Jack就可踏上律師之路,到時收入騰飛,又獲社會尊重。Jack聽起來覺得很吸引,一來他已厭惡海關工作,二來兩公婆收入穩定不擔心缺錢,沒跟 Anita老婆商量就簽了文件,而且面試成功後跑回新居告知老婆好消息。

Jack開門說有好消息,老婆先給她驚喜說有了身孕,Jack很興奮,再說出他的決定。Anita以為老公升職了,將來代表律政署出庭檢控壞人非常威風,現在家庭好事成雙了。但Jack解釋後才知道不但沒加人工,還要花錢多讀一年律師課程,加上新居供樓每供三萬多元,她也要辭工準備產子。Anita面黑黑的說擔心未來一年請工人也沒錢了,怎麼辦?Jack突然處於壓力之中,不知如何計劃,只好說新人印傭很快會到,先照顧好父母、子女再算,Anita只能見步行步。(第一節完)

Jack跟Anita終於來到新居,Anita質疑面積只比天馬苑只大一點,Jack安慰說只是建築風格不同而己,打通廚房就會看似大一點。Anita想起花了一筆錢,還要跟老父母分享私人空間,脾氣更加暴燥。入伙後,中介公司帶一印尼傭Tina到紅灣半島,一家六口擠進四百多呎的單位。起初Anita安排她睡在客廳梳化,後來聽同事說不用對外傭那麼好,給她睡袋塞進廚房地板就可以了。一天晚上十時,Anita下班回家,見Tina完成家務坐著,覺得她很懶,暴燥地叫她進廚房睡。眼見老父母天天只坐在輪椅上霸佔客廳看電視,她像潑婦一樣跟Tina說,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替老人家梳洗、晨運,七點煮好早餐送孩子上學,中午煮好飯送到學校,下午打掃家務,晚上煮飯供全家用,十時洗碗後才能用晚飯,並要手洗全家衣服至一時才能睡覺。在房間溫習的Jack出來勸阻 Anita,事件令Anita對Tina產生偏見。

只有十八歲的Tina工作很快,初來港時晚上貪玩不睡聽音樂。一天,她做完早上的工作就在梳化睡著。Anita突然早上回家換衫見客,執起白恤衫發現被染了色後大怒,大聲叫醒Tina說,以後晚了起床就扣一天的人工,衣服洗髒了扣半天人工,且憤怒地命令她離開家門,老人呆呆地凝視事件。Anita怒氣沖沖地上班,在大堂碰到鄰居陳太,訴苦說以前的印傭很好,Tina即太笨不懂人情世故,叫她出去不知會否給她藉口偷懶。陳太說印尼人很愛玩,不看緊一點會在外面做不當買賣,家裡錢銀也小心一點。

一天周末早上,Tina跟Anita說可否讓她周末加班多賺點錢,Anita憤怒地說還賺不夠嗎?周日喜歡去搞什麼就去搞,不想跟她說話,她帶兒子去補習,Tina就無言地外出。她先到銀行櫃員機出糧,取出三千六百八十元,然後走入到便利店把三千元傳入財務公司戶口,找個公園吃麵包、打手機。正巧 Anita跟兒子經過,目擊過程後懷疑Tina借錢做什麼勾當。

自此,Anita更苛刻。每天只留下少量飯菜給她,經常因小事迫Jack致電外傭中介投訴,說Tina記性不好、語言不通,說同事聘請的菲傭比較話頭醒尾。中介人客氣地說印尼人因語言不同才比較聽話,換轉是菲傭就識駁咀駁舌,還會經常在電視機上看到她們抗議「搞三搞四」,勸他不喜歡Tina就請隨時換掉,公司有大量女傭等候來港,包保都聽聽話話。Jack忙於上班、讀書,滿足Anita就了事。

一天,Anita見Tina在家用手提電話,怕她趁家人不在時外出玩,於是在全家出門時把門反鎖,Tina知道但不敢跟她口角。突然樓下發生火災,Tina猛力開門但逃跑不了,被煙輕微燻倒送院。第二天,Tina在全家人吃飯時跑出來哭個不停,把吃不飽、穿不暖、想家、很怕客死異鄉的情緒哭訴出來,兩老人家插咀批評Anita沒血性。她委屈地站起來對著Jack和兩老,Jack尷尬地說:「老婆無得換,工人有得換,明天我炒左Tina,你們不要再嘈好唔好?搬來只想要合理一點的生活,做咩咁都唔得?」

創作理念

《美好生活》改編自香港中產家庭的真實故事。製作人花了半年時間跟多個中產家庭訪談才編寫劇本。故事描繪一個四百多呎狹小的生活空間,存活著不同世代、國藉的人,有香港白領一族生活迫人的處境,也有外藉家庭傭工與家庭成員生活磨擦的真實橋段,最後以一場住所火災戲爆發成員隱藏的矛盾。

《美好生活》是個關於香港中產家庭追求的夢想與現真落差的故事。雖然家庭支柱Jack和Anita辛勸工作換來穩定收入,夢想有合理生活空間和美滿家庭生活,但搬家後發現樓價、物價騰飛,加上父母團聚、母親懷孕、孩子趕上名校考試、更替外傭等事情造成成員間的生活矛盾,劇末發生住所火災,差點令印尼傭工 Tina斷送生命。故事主人公以為,把印尼傭工解傭,可暫時免卻家庭當前的危機,後來才發現誤會她昔日到便利店向財務公司還錢,是隱暪僱主作非法勾當。原來香港的印傭來前已被祖國的中介人欺騙、剝削,第一年來港扣除還款,每月只剩下四百元生活,Tina被香港僱主解僱回國後仍需還債。想不到香港人追求自己的美好生活,同時也在破滅一個異鄉人的夢想,最後是一起承受生活迫人的命運。

《美好故事》故事主力描繪香港人生活迫人的細節,也反映中產家庭面對的痛苦並非只來個人物質慾望,而是繁忙的都市令彼此不想理會家庭成員的處境,同時也漠視了社會制度造成的生活問題。創作人與本地關注外傭組織訪談及參考外國學術著作後發現,國際社會對印尼中介公司騙取傭工工資一直坐視不理,各國政府指本地已有外傭法訂工資,所有合約糾紛均屬印尼政府的責任。所有印尼傭工生活迫人的狀況,實並不下於本地人。

我們希望觀眾看罷《美好生活》得到共鳴,每個人的生活迫人故事不屬單人遭遇,而是社會因素構建的共同命運。

導演簡介

陳浩倫  28歲,2006年畢業於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獲一級榮譽學位。《美好生活》編劇,曾職香港電台時事及公共事務組編導,現職獨立紀錄片導演,紀錄片作品有《洞爺外傳之祝君安好》(2009)、《揹起一頭家》(2009)、《反高鐵運動之傳媒透視》(2010),《見貧不見窮》,2011年開始劇情片創作。


*******************************************************

本片尚未開拍,各位希望本片面世的朋友、支持獨立創作的朋友,
歡迎捐助本片的拍攝工作!
請在這裡細讀「華人民間電影集資計劃」詳情!

「華人民間電影集資計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