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報導轉載] 杜琪峯捲藝發局撥款風波

文:紀曉風 @ 信報「獨眼新聞」,2011/7/2

香港電影界最近發生了一件不小的事,被譽為「香港獨立電影之父」的崔允信所主持的老牌推廣獨立電影團體「影意志」,最近獲藝發局通知,該團體本年度所有申請資助的項目全數不批,涉款估計數十萬元;影意志眼見遭藝發局「閂水喉」,日前就發起聯署行動,指摘藝發局審批撥款機制黑箱作業,云云。

老紀看過影意志上載的藝發局回覆文本,看來藝發局最不滿影意志的是,對方「所支援的對象仍傾向為其董事局成員作品」;影意志則在網誌反駁稱:「影意志一共為大約30部電影於各種場地籌辦放映及導演分享活動,其中為我方董事局成員執導的作品只有三部」。

查去年一批以「八十後」為主的文藝界活躍分子,曾藉參選藝發局及其轄下各小組委員,希望增加在局內的影響力;當時崔允信就參選電影小組,單挑香港著名導演杜琪峯,結果又一次證明獨立電影從來就代表非主流的少數,落敗而回。如今影意志驟然被閂水喉,就令部分支持獨立電影的圈內人士,將兩者拉在一起聯想。

老紀問過一些有留意今次事件發展的文藝圈中人,她坦言,香港地無論是主流電影或獨立電影業界人士,都各自有其小圈子,雙方之間的交流素來不多,是故那一圈子人士主導撥款機器,自然會較熟悉同一圈中人所交計劃的水平並更易決定是否審批,並不一定會帶有色眼鏡針對其他人等。而今次問題的核心是,一般公眾對香港文藝界的認識及興趣從來不多,要如何確保藝發局撥款更加客觀公平並不容易,然而藝發局平均每年度都會處理過億元公帑。

* * * * * * * * * *

回應:

一) 崔允信是影意志創辦人之一,現為影意志藝術總監 (Artistic Director),至於是否「香港獨立電影之父」,我們無意考究;

二) 影意志並未於 6 月 30 日晚上發出的聯署內文「指摘藝發局審批撥款機制黑箱作業」,此文乃為指出藝發局拒絕「一年資助」的書面通知當中之事實謬誤及種種語焉不詳之處。有關全文請見 http://yingechi.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html


請即聯署,抗議藝發局終止影意志一年資助,並強烈譴責藝發局評審機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